【团内大事】上外贤达学院团训第四讲 ——新中国首批全国劳模黄宝妹倾情分享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1-30

2020年11月4日下午17时30分,我校“2020年团员培训教育讲座”第四讲于崇明校区综合楼同声传译厅举行。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常务副团长姚正尧主持讲座,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黄宝妹为贤达团员青年带来了一堂特殊的“四史教育课”。校党委书记夏骄雄教授、校团委及思政教学部相关教师出席此次讲座。

据悉,本次团员培训教育以“对话中国系列讲座——五老进校园,红色育经典”为依托,突出四史教育核心,主要围绕“在劳动中奉献、进步”为主题,结合黄宝妹自身工作经历及人生感悟展开,面向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团支书书记以及2020年新发展团员,旨在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以全面提升我校团员青年思想道德素养。

首先,讲座播放了一部根据黄宝妹亲身经历改编拍摄的影片——《黄宝妹》,片中“工人演自己”,黄宝妹亲任主角。这部艺术性纪录片向观众展示了这位劳模勤学苦练,大胆创新的劳动业绩,展现了她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影片播放完毕,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黄宝妹上台向在场的教职员工和团员青年们动情地分享着自己的故事和感受,她详细讲述了当时纺织厂的工作实况,也向大家介绍了纺织女工们在新中国建立前后不同的工作与生活。在分享中,黄宝妹提及在2019年11月曾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时的场景,黄宝妹向大家细致剖析了她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层理解,以此鼓励现在的青年人需要扎实肯干,处处用心,“一起来为国家建设努力”。

随后,校党委书记夏骄雄教授对黄宝妹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当代青年需要从黄宝妹等老劳模的身上学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发展强大的奉献之心、之行、之性;不仅要处处“以德为先”,而且要不断自觉、自省、自悟,经常“思考自己能为国家、为人民做什么”,同时还要学会去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升自我修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在努力学习和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找寻方向性的发展道路,并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向前看,向自己的目标进发”!

最后,校党委书记夏骄雄教授代表在场的全体师生为黄宝妹的倾情分享鞠躬致谢。在讲座的尾声,参会师生纷纷上台与黄宝妹合影留念。

这堂“四史教育”讲座与理想信念教育深度结合,也让同学们对新时代青年职责有了更为明晰的认知,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也为我校培养高素质、高要求的学生干部,为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助推共青团工作不断前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