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大事】上外贤达学院团训第二讲 ——“五极”记者李文祺用匠心精神激励团员不忘初心使命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1-30

20201021日下午1730分,我校“2020年团员培训讲座”第二讲于崇明校区综合楼一楼同声传译厅举行。主讲人——上海市作家学会会员、高级记者、原解放日报驻京办事处主任、南北两级探险第一记者李文祺;主要负责老师;校团委学生干部;我校优秀团员团干部及选修《对话中国》课程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主讲人李文祺从南北两极艰苦的地理条件和珍稀资源展开介绍,谈到“中国要为人类和平利用南北两极做出贡献,这是中华民族的誓言,也是中国开展极地科学考察的基本国策和长远方针”,李文祺号召大家作为一名中国人要保护珍稀资源、履行大国义务。

紧接着,李文祺对中国首支南北两极探险队伍的经历进行了动情地分享,他首先用一则有关“长城站”的视频带领我们领悟南北两极探险队为建立中国自己的基地——“长城站”而不惧艰苦、拼尽全力的无畏精神,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向同学们描述了探险队成员在南极大洋圈中不畏艰难,誓死坚守的场景,说到动情之处,李文祺激动地挥动手臂向我们演示当时惊险的画面,叮嘱贤达学子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砥砺琢磨,继续前进,同学们表示深受触动,频频点头。

随后,李文祺兴奋地谈起我国探险队伍在冰川学、海洋学、地质学、生态地质学等领域为国家取得世界公认的科研成果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培训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上台拍照留念,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是啊,这堂课告诉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各个领域都不乏拥有“匠心精神”的代表人物,他们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助力国家快速提升综合实力,有效抵御了各种冲击,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希望全体受训成员都能站在历史的高度,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勇于担当作为!